close

20101119 科學小實驗『酵母菌,你真是太神奇了!』

【兒童學社永平隊第八團】〈Vicky老師〉



這星期由我來帶領三團的孩子們作巡迴教學囉!今日活動是讓孩子們動手製作會活動的『蛇』,這是一個可以一直接續下去,越做越長,好玩的勞作!

 在此之前,Danica看到我買的綠色粉彩紙時,已迫不及待地問我『今天要玩些什麼了?』當我說是『蛇』時,大家卻驚叫,反問我為什麼要做這可怕的動物,雖然Vicky老師本身也是相當怕蛇,但今天下午將看到的會是一條很可愛會動的小綠蛇呦!

 

首先,先讓大家拿出尺來,量長寬分別為127公分的長方形,因為孩子們多半是一、二年級的孩子,所以請他們用尺量並剪下此長方形時,似乎對一年級的孩子有些小困難了,因為左、右、上、下都得作刻度記號,再將四個記號紛紛連接起來,孩子們都嘗試著盡量剪成長方形,雖然大多孩子量得不準,以致剪下的圖形歪歪斜斜的,但他們認真的表情,仍值得老師們給個大大的讚美,我鼓勵這些一年級的孩子努力試試看,因為到了二年級就會認識如何使用尺和學習看刻度了。而我們三位老師也都從旁協助每一位孩子。完成一個長方形後,便可以利用這張當作範本,依樣再描繪六個(即共有七個活動的身體),再將一個個捲成紙筒狀並再壓扁,用尺上下各量出一個三角形,並將三角形剪掉。這樣的幾個步驟,雖然有一、二個孩子開始想放棄了,但多半孩子都埋首努力著!別看他們小小年紀,能夠依照老師的指示完成“階段性任務”,做得實在可圈可點!


◎量12x7公分長方形,然後用剪下來。

孩子們開始努力的剪囉!


辛苦的步驟來了!孩子們接下來得用原子筆頭戳洞放入兩腳釘,這個動作稍不注意便容易將洞戳歪了或是戳破了,後來,大夥兒想到另一個好法子!即用剪刀小心將紙對折,剪個小洞,便能輕易的將兩腳釘放入了。

 

活動進行到這兒,永平隊意外的前後有兩人掉下眼淚來囉!Emily因為眼睛在治療散光,近看東西時影像會產生模糊,所以在用尺量刻度的那個階段,她默默的滴下淚來,緊接著便是一陣啜泣,我趕緊問她是不是老師教得太難,不會做?她搖頭,我了解這時問她,她是不會說的,於是小聲的告訴她,回家後再偷偷告訴Vicky老師,她點頭,於是我在旁先看著她。而回家路上,我得到的答案,原來是她近看尺的刻度時看不清楚,當時不知如何是好,所以難過的哭了!Emily其實是一個懂事內斂的孩子,當下沒跟我說是因學生多,她有些怕羞,而我也必需一桌桌的指導其他孩子,沒辦法一直待在永平隊旁,所以她默默ㄍ一ㄥ著,在回家的車上,我告訴她之前與她們聊過的,做事情若遇到困難了,先別急著流淚,因為『任何事都是可以被解決的』!想想旁邊是不是有人可以協助你,或是你可以主動詢問,大家都會很樂意的給你幫助!

 

另外,自我要求高的Danica,因為兩腳釘要穿透紙張對孩子來說並不容易,而蛇身與蛇身的接縫處也會因孩子做得是否大小一致而影響到交接,因為如此,Danica氣得流淚、跺腳、口中也喃喃嘀咕著,大家當時真有些嚇一跳,我知道Danica心急了,執意要將『大』蛇身塞入『小』蛇身中,所以擠壓的部份一直另她不滿意。我在旁告訴她,先靜下來,我來幫大蛇身剪小一點,再讓她自己試一次,果然,她順利塞好,也鬆了口氣!我還是再提醒她,靜下來想想辦法,尋找是否有人可以協助的,才是幫助自己解決問題的方式!


泛著淚光的Danica,別再嘟嘟嘴了嘛!

我想Danica都懂這些道理,只是求好心切的壓力讓她似乎不容易允許自己有些小失誤,這個問題我們也溝通了幾次,這陣子她在課業方面已漸漸學習稍對自己寬鬆些了。而這是我很開心的。畢竟不管是學業上或是今天的勞作,都是希望孩子們是快樂、輕鬆的學習,好玩有趣才是今日教學的本意呀!

 

活動進行到最後,孩子們仍可如期的完成了一尾尾的小青蛇。


Emily介紹她可愛的小青蛇

Bindy快要拼接完成囉!

◎費大姐還在努力中!

每個步驟都跟上進度的丸子妹妹,很得意的與蛇共照喔!

回程路上,我再問了這五個孩子,今天的教學到底對她們而言難或不難?她們皆都表示不難,且回基地後還要繼續接著做。Fiona則說要做到長度可以繞過脖子為止,果然,大家熟能生巧,用尺量刻度及製作蛇身的速度快多了,也抓到訣竅如何去拿捏距離、如何展開兩腳釘及如何接縫!Emily更棒的是,自己又做了另一條可愛的『青蛇寶寶』!孩子們做到連兩腳釘都不夠用了!我答應她們再買來,比比看誰的那尾蛇最長呢?






這一次的活動,讓我再次肯定孩子的能力隱藏著無限可能,大人們別急著考量他們『到底能不能?』或直接替他們下判斷,因為我們會驚訝的發現,孩子的能力早已超乎你的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永平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