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523-0527 週記 親子問卷調查v.s瞭解細胞構造

【兒童學社永平隊第八團】〈Vicky老師〉

 

這星期我們的活動分為兩項重點,一是配合六月份的採訪家長職業,所先行進行的親子問卷--『妳對自己認識多少?』及『爸爸媽媽知多少?』,這是一個親子間秘密的配對遊戲,主要是看看父母與孩子間平日的溝通與瞭解是否足夠,以前我在做這個活動時,以為會得到不錯的配對指數,但實際上卻是連低標都不到,還讓大女兒剎時失望不已呢!不過,那也表示我們之間的溝通瞭解有待努力喔!;另一是教孩子們粗略瞭解顯微鏡構造與細胞組織,因為星期五我們可是又要到Danica爸媽的公司,再當一次小小實驗員呢!

 

由我大致向孩子們解說關於細胞分裂與構造之『人類--一個生命的誕生到漸漸成長』的情形。( 沒想到星期五小梁哥哥為孩子解說時,也是同樣舉了人類生命這個例子喔!)

動物細胞與植物細胞構造是不一樣的,所以讓孩子們先試著找找看不同處,然後再畫下來比較。


仔細看看,好像有兩處不一樣喔!孩子們正聚精會神的研究著。





嗯!孩子們都看出了植物細胞較動物細胞多了「葉綠體」與「細胞壁」。且每個人看的雖然是同樣的圖片,但畫出來的卻都完全不同,是個人專屬細胞嗎?哈~~





另外,也教孩子們先來認識一下「顯微鏡」的構造。

在這裡要非常感謝Danica父母在事前先幫永平隊的孩子們及我準備了教學資料,這讓孩子們在有初步概念的情況下,再去實地觀察與實驗,才能事半功倍,更增印象!





看看孩子們認真的討論呢!





這是教學資料的一小部份,先讓孩子們瞭解一下。




再來,發下的這份親子問卷可讓這群孩子想破腦袋了,進行中不斷的「哀嚎」著,

Vicky老師,問卷中說什麼是最令我感到害怕的事?但我想了老半天,我什麼都不怕呀!』『Vicky老師,尷尬是什麼意思呀?』『Vicky老師,簡單回答就好了,為什麼還要寫『為麼?』…………一堆問題接踵而來,很好!代表妳們有認真做這份調查!





陷入思考的Emily,還在努力中…………..





忍不住趴下的Fiona,望著筆思考,也在努力回想………….





這份問卷將在下星期作配對了,到時再來看看大家的結果會是如何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永平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