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105 麥當勞兒童之家參訪   
 
【兒童學社永平隊第八團】〈Vicky老師〉



這星期五的外出,是來到位於內湖的麥當勞兒童之家,此次的行程是10月份就已確認了,但因故又延遲了兩個星期(志工人手不足),這週終於順利成行了,而為了當日的參訪,我們星期三便開始著手準備。原先,是想讓孩子看“期待你長大”(講白血症)這部國片,但我在DVD店請店員找了很久都沒找到,猜想是年代久遠,沒有DVD!所以便選擇了幾年前也是滿有名感人的“ 一公升 的眼淚”讓孩子欣賞。



這部片是描述罹患『脊髓小腦萎縮症』的女主角在得知自己所生的病後,從沮喪、難過到平靜勇敢的面對的心路歷程,她將自己所善長的寫作在有限的時間裡(四肢肌肉會漸漸萎縮)化為字句,留給她心愛的家人,而講述自己痛苦的抗病過程,就如同是“所流下的 一公升 眼淚換來的”。孩子們在欣賞這部片時,不時的問我「她為什麼嘴巴歪了一邊?」、「她的腳怎麼開始彎曲了?」、「她為什麼要離開原來的高中?」….等等,我邊看邊對這群專心的孩子們解說,在欣賞完後我們亦坐著討論她們的想法,像Danica說『亞也吃著麵包時,吃得是一種“懷念”的味道,她很堅強,雖然我很想哭,但是我哭不出來……』、Fiona說『有好的健康身體真好,不然就不能跑步,和拉我最厲害也最喜歡的單槓了!』、Janet說『就算亞也生病了,還是“很努力的去生活”』、Bindy最後說『錢有什麼用?錢又不能買“健康”,我覺得亞也很可憐』。看到孩子們都能瞭解到“健康”的重要性,真的是欣慰!真的,一個人身、心、靈的滿足才是最大的財富!



我在星期四時,教導孩子們做祈福卡片,卡片封面特地設計成許多汽球,代表我們滿滿的祝福,再繫上一個緞帶,希望這些病童都能堅強的承受這段艱苦的過程。












這天,我們等車、換車、坐車足足兩個多小時,總算來到兒童之家,先前我已與志工聯絡過了,他們希望孩子們能在尊重家屬的前提下,保持安靜!讓家屬們都能獲得充分的休息(兒童之家主要是提供病患家屬作休息之用),所以,志工哥哥(冷哥)先請孩子們觀賞一段影片。這是住在花蓮的小潔(罹患『腦癌』)與父母親、阿嬤及哥哥在往返花蓮與台北間因舟車勞頓最後選擇兒童之家的真實影片,影片中也讓我們看到小潔的堅強勇敢,我實在不忍才六歲的孩子需要承受這大人可能都無法堅持下去的苦痛與折磨,更看到小潔父母親蠟燭兩頭燒的煎熬(哥哥因父母親的關注幾乎都在小潔身上,而忽略了哥哥是妥瑞式症孩童的情形),我也是為人母的人,能深刻感受到小潔父母面對孩子生病時的心情,因為家中這對雙胞胎蘿蔔頭(包括現在的小蘿蔔)似乎是相約作記號來當我和外子的小孩,她們出生時耳朵旁都有息肉(會有礙觀瞻的),為了能在學齡前處理掉這個問題,在雙胞胎三歲多時我們便請長庚醫院的整型醫師做了第一次手術,二蘿蔔因第一次外耳道整型過於狹窄,又於小學三年級時做了第二次的整型,我和外子看著孩子輪流送進手術室,醫生與護士們哄著她們吹“麻醉汽球”(即是把橡膠手套灌入麻醉吸氣,上面還畫了可愛的圖案),然後便可以隔窗看到10秒鐘前的活潑小孩,已癱軟在手術檯上,此刻的我們,是自責、是擔憂、與更多更多更多的心疼不捨!(現在她們都很ok了!) ,所以那天看一看影片想到自己曾經歷過的,不小心流下眼淚,是衷心希望我們這群可愛的孩子們都能健健康康!!

















當天回家路上,孩子們也都紛紛覺得小潔很勇敢,健康很重要;我特別問了Emily的感覺,她說她想到前陣子家裡阿弟氣喘住院的事,看到阿公、阿嬤、外婆、爸爸、媽媽、都很辛苦,要照顧阿弟,也要照顧她,所以她說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我告訴每個孩子也都該這麼做,不讓父母親擔憂!

 

這次來到兒童之家,讓孩子們瞭解到社會上有這樣一個機構,也知道還有許多人是需要我們幫助的(當天志工哥哥也介紹了愛心發票箱,在全國各地麥當勞櫃檯都有設置,大家可踴躍捐獻。),我想不只是麥當勞,因為『愛』是無國界的,而這顆『心』更是隨時隨處都能有所貢獻。在帶領學社孩童的真實經驗裡,更希望每個孩子都能有一番領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永平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