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913-0917 週記 『行的安全』教育【兒童學社永平隊第八團】〈Vicky老師〉


這週我們的教學以『行的安全』教育為主題,當初設計有這一單元的課程,是希望在這一個月將我們永平隊該建立起的規矩與注意的事項,能夠大致與孩子解釋說明,也讓她們有充足的時間作適應。因為每週三的固定外出與平日的接送,在安全問題上是要每個孩子都需特別留意的,所以我安排五個孩子兩兩一組,另一個孩子與我牽著,六人小心的保持距離在路上行走,但常常孩子開心忘我的聊著天,忽略了其他人,腳步越走越快或緩慢移動,都會被我勸說要跟緊隊伍,一刻都不能有所閃失,尤其像是等紅燈、過馬路、上下車更需小心翼翼!

 

所以到目前為止,每天我仍會不時的叮嚀著,加深孩子行走或行車的安全觀念。於是這週我們在課程中便以『討論』的方式來瞭解與認識這方面的知識。首先,我先讓孩子們想想有哪些交通工具是目前我們所使用的,不論是陸上、海上、天上都能舉例,汽車、公車、機車、腳踏車、卡車、船、飛機….是她們輕易就能想到的,但對於『大眾交通運輸工具』這個名詞,她們似乎就有所狐疑了,我告訴她們除了以上所講的之外,包括像是捷運、高鐵、火車也都算是喔!如果搭乘像是捷運這樣的交通工具,不但快速也能環保,要鼓勵爸爸媽媽多多使用,這時她們開始天馬行空的想像自己以後要搭什麼工具上班了,Bindy驚人的說她想要『開飛機』去上班,因為速度很快,我笑著點頭,心想那這間公司可能超大間,且頂樓有附設停機坪,也或許是位於國內鄉間或是國外,總之,這個回答充滿著『戰鬥力』的感覺!接著,還要她們開始思考要如何注意搭乘或使用這些工具所應注意的事項,我舉了一個例子讓她們想想,“若車子遇到黃燈在閃爍,表示該如何做呢?”其中一個孩子快速的舉手說,『趕快衝過去呀!因為我爸爸都會說要趕快衝……….』這個回答真令人莞爾一笑,不過孩子的答案也確實反應父母的行為深深影響著她們喔!我想大人的確會為了節省那一點時間而在這方面作了些不當的示範,記得我們家樓下是一條車輛行經不多的小馬路,但因為是十字路口依然設有交通號誌,有一次帶著雙胞胎,心想左右都沒來車,又走個幾步路就到對街,於是便『裝傻』的走了過去,我以為這『靜悄悄』的舉動沒被她倆發覺,卻在到了對街後被她們『訓斥』,『厚!媽咪妳不守交通規則,闖紅燈!』『啊…………….*#%@*………』當下我真的說不出話來,因為自己真的是『故意』犯錯,講什麼都只是多餘的理由藉口,只好央求她們『下次不敢了!』我想這些生活上的言行都是我們作家長該引以為戒的。

 

為了加深這些印象,我發給每個孩子一張有四格的A4空白紙,要她們將剛才所討論的寫下並畫下圖畫,也藉機訓練一下她們的書寫與國字拼音能力,因為其中 一兩 個孩子在“拼音”部份可再多些練習機會,幫助她們學校所學奠定穩固基礎。而另外我也準備了一些交通標誌與符號,將延長一天,安排下星期關於這部份的教學,希望孩子們都有一個基本概念。








這週起 , DanicaEmily也都逐漸恢復健康了,不過,學校的“腸病毒”與“感冒發燒”案例仍時有耳聞,希望家長們這陣子在家也多多留意孩子的健康狀況,希望我們每個永平隊的孩子們都個個是『頭好壯壯,身體強』的健康好寶寶喔!


(這週讓孩子各準備一套乾淨衣褲帶來基地換 , 降低病毒感染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永平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