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920-0924 週記 中秋節故事的聯想【兒童學社永平隊第八團】〈Vicky老師〉


這週永平隊完全是進入了中秋節歡樂的氛圍中!

從週一起,我們便從傳說中秋節由來的相關故事說起,一直到星期五第一位踏上月球的的美國太空人尼爾‧阿姆斯壯………..,孩子們紛紛在故事與動手勞作中得到了許多樂趣與驚嘆!話從這兒說起………..


x  x  x

『好啦!孩子們,剛剛說完了中秋節故事的由來,現在妳們想想有沒有什麼想和我們分享的呀?』我看看大家。

『老師,很奇怪耶!阿后羿為什麼不和嫦娥一起飛上天啊?』Fiona喜愛夾帶著「阿」的口頭禪問著。

『他不是越來越壞而且想要統治整個國家嗎?如果他也飛上天,大概就失去統治國家的機會呀!』我回答她。

『那后羿為什麼不再和王母娘娘要幾顆藥就好了?』Bindy一貫開心的笑著問我。

『他再吃不就好了!又可以長生不老了呀!』Bindy仍持續說著。

『太厲害了!這孩子………….……』我心裡不禁想站起來對她深深一鞠躬!

『讚!Bindy這真是個好的想法,是呀!為什麼當初后羿卻沒想到這點呢?』我說著。

『還有,老師,為什麼那時發生戰爭大家不找果子吃呢?』這回換Danica發表她的想法了。

『嗯!他們是不是都沒有東西可以吃了呢?』小丸子也狐疑著說。

『應該有找吧!但可能真的都沒什麼東西吃了,這也就是戰爭的可怕呀!』我告訴大家。

Vicky老師,如果在外太空不穿太空衣會不會死呀?』這回換Emily把大家瞬間拉回了充滿科技的21世紀

  哇!這也太跳tone了吧!一時間要再想著關於外太空的事!

『當然囉!太空人的太空衣就如同小小的太空艙,設備齊全,主要是要供給太空人氧氣,不然太空人會死掉的!』我說。

x  x  x


我很喜歡聽孩子們在每回的討論中,發表自己的想法,有時天馬行空的訴說著,總讓我噗嗤大笑,然後我們一起越說越起勁,話題越扯越開
……………不過,真的很佩服孩子們無限的想像力!

 

這天,我讓孩子們學習四個應景的英文單字,大大的A3紙張有她們最愛上色的圖案。













我們還玩起了『主詞』、『地方』、『動詞』、『受詞』的拼拼樂遊戲。

例如,主詞裡有『Vicky老師』、『Bindy』、『小丸子』、『Fiona』、『Emily』、『Danica……,地方有『海邊』、『房間』、『公園』、『廁所』………,動詞有『烤』、『吃』、『塗』、『撞』、『看』……,受詞有『月餅』、『后羿』、『嫦娥』、『烤肉』………,然後各放入袋中,開始了許多“很無厘頭”的拼裝句,孩子們興奮的輪番抽籤,出現了以下這樣的句子,讓她們一一笑倒在地!

 

Vicky老師…..在廁所…..…..后羿』。

Bindy………..在公園…..…..月餅』。

Emily………..在客廳…..…..嫦娥』。

….






另外,星期五,我們回到了現代與未來科技,我告訴孩子關於阿姆斯壯登入月球的相關事蹟,再讓她們來場『宇宙星空畫----創意卡片』,利用三種螢光水彩黃藍,在黑色粉彩紙上,用綿花棒點出如夜空下繁星,再剪貼想要繪圖的故事主角做為封面,內頁還要剪貼一段話,假設要寄給他們,孩子們的每一幅畫作都非常精彩,螢光色於黑紙上反應出的效果也很好,你們猜猜這五個孩子是想要表達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永平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