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失落的一角』

故事的開端是,一個缺了一角的圓,為了補足自己所欠缺的一角而流浪天涯。在它尋找合適一角的旅程中,因為它有缺陷無法快速滾動,所以常常停下來歇息,悠閒地與路旁的花兒、鳥兒一起唱歌、聊天。在漫漫的尋覓旅程中,它曾遇見過太小、太大、太過方正、太過尖銳的一角,最後,都因為不合適而離開了它們。

有一天,它終於發現了一個好像很適合的角,它急忙向前問那一角:「你是被遺落的一角嗎?」那一角回答它:「我本來就是長這個樣子,可不是被誰遺落的一角。」它又問:「哦!獨立的一角,那你願意和我一起遊歷天涯嗎?」那一角回答:「嗯!我可以試試看。」在它們結合之後,彼此都驚訝的發現,它們竟是如此的契合。因為欠缺的一角補齊了、圓滿了,所以,它們也能快速的滾動,連停下來與路旁的花草聊天的機會都沒有了。

過了一陣子,欠缺一角的圓,慢慢的發現,雖然它圓滿了,但是它卻不快樂。因為它沒有了缺口,根本就沒辦法開口唱歌;也因為它滾動得太快了,連朋友也失去了。幾經思考後,它決定還是保持原來的缺陷,至少它還能開口唱歌,開口聊天。

 

  『失落的一角會見大圓滿』

有一個三角形的角,它很不滿意自己是一個人,它看到每個角都都跟一個圓相結合,它非常的羨慕,於是它決定出發.前往各地去尋找缺失一角的圓。在旅途中,它非常的不順利.但也看到很多有趣景象
不是遇到太貪心的圓,有非常多角跟它相連,就是遇到太大的,或是太小的缺角圓。
失落的一角,想了又想,『或許是我不夠美麗吧?!』於是它大大的裝扮了一下自己,卻也因此嚇跑了許多缺角圓。

正當失落的一角,它幾乎就快放棄的同時,它遇見了一個沒缺角的大圓滿,它非常興奮也好奇
『為甚麼你沒有缺角呢?我可以跟你一起同行嗎?』失落的一角這樣告訴大圓滿
大圓滿堅決的告訴失落的一角『我不能帶著你,你必須要學著自己走』。但是缺失的一角不死心的說『請讓我跟你!』於是大圓滿跟失落的一角一同旅行。經過了好長的時間,失落的一角與地面磨擦摩擦,竟然也變成了一個小圓滿。就這樣,大圓滿和小圓滿兩個快樂的繼續旅行著。

---------------------------------------------------------------------------------------------------------------------

我先讓孩子們兩兩一組各看一本 , 並請她們試著將圖與文字用心的看過一次 , 然後 , 再兩組相互交換 , 大家再一起來聊聊看完這本書的感覺是什麼?其實 , 這兩本書很有趣 , 會因著每個人當時的感覺或碰到的狀況而有不同的領悟 , 但孩子們也因它簡短的文字與圖畫 , 對“領會”這回事並沒有多大的感受 ,

因此 , 我再與她們分享看完書後我自己的感覺。我告訴孩子們 , 『完美』與『缺陷』不一定是好或是壞 , 每個人都不是完美的 , 總會有一些缺陷(缺點) , 而不管如何 ,『做自己』, 充實自己 , 讓優點放大 , 只要有能力、有內涵 , 一定能補足自己不足之處 , 但在努力的過程中也別忘了一路上美麗的風景與芬芳的花香 , 不妨停下腳步 , 好好的來欣賞一番喔 !





大家如果有興趣 , 可以到以下的網址觀看喔 !

http://www.ntnu.edu.tw/art/tank/lesson_resources/missing_piece.ppt

X     X X

這星期跟孩子們聊到日本這次大地震所引發的核能危機 , 而恐怖的『鈽』元素也發現了外流 , 當天我們便到便利商店找了一份報紙 , 在下午點心過後 , 讓孩子們瞭解與認識『鈽』這種元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永平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