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處罰與原諒』這件事的看法 , 跟大家分享這篇我覺得可以給大家做為參考的評論 :

有朋友問一個問題
:妳在孩子做錯事並說了對不起後,妳還會處罰她嗎?
我說:會啊!我會原諒她,但做錯事依然會得到該有的處罰.
在我的思考邏輯裡,
原諒和處罰是兩碼子事.

我看過有孩子時常做錯事,
通常都馬上承認錯誤並說對不起,
然後父母就原諒他,
也沒給他處罰.
這種孩子很聰明,
他知道做錯事沒關係,
只要趕快說對不起,
他就沒事了.
所以你會發現這樣的孩子很會出槌,
且大都很快表現悔改的態度.
讓父母對於孩子的不斷犯錯,
可是又很願意認錯的行為感到迷惘,
我的孩子到底有沒有知錯呢?
知錯才能改啊!

我很能原諒孩子,
因為我知道孩子在成長中做錯事是必然的學習過程,
但講好的處罰並不會因為我的原諒而取消,
孩子要自己為錯事負責,
就必需接受處罰.
就像我們很能體諒一些犯罪的人,
因為他們情有可原,
但該負的法律責任依然要執行的.
但或許有人會說:孩子認錯,妳還處罰他,他會變得不敢認錯或說謊怎麼辦?
我想會發生這樣的問題,
那就是你沒把原諒和處罰的意義讓孩子明白,
也或許做父母的你也不明白,
所以無法引導孩子.

原諒是你能體諒孩子的行為動機並包容他,
你願意再信任孩子,
不會對他失望.
處罰是做錯事就該負的責任,
這是自己對自己的承諾,
跟父母的原諒無關.

其實如果你能讓孩子知道你不原諒他是比受處罰更嚴重的事,
孩子都會選擇對父母誠實,
因為失去父母的信任將會是一件痛苦的事,
孩子不會希望父母對他失望的.

但在這過程中,
父母一定要不斷反省檢驗自己的要求有沒有過當,
不然無形中將會給孩子超過能力範圍的壓力,
這是必需注意的地方.

(出自網路文章)

x  x   x

這星期讓孩子們開始練習說故事” , 目前的進度是孩子們比較敢『放聲』去說話 , 漸漸地抑揚頓挫也出現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永平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