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008 榮光育幼院仁愛關懷之行

【兒童學社永平隊第八團】〈Vicky老師〉

 

這星期五的外出,我們永平隊與兒童一團及五團的孩子們結伴參訪位於永和市竹林路巷內的『榮光育幼院』,感謝一團的蕃茄老師在行前時即詢問院方需要我們提供哪些方面的配合與協助,因為當天仍是院內孩童需上學的日子,而目前小一小二生的人數不到五位,中午下了課也有規律與且固定的生活方式,因此院長希望我們可先藉由環境方面的參觀,再看看當天院內孩子的狀況。

 

所以在這星期三,我先預告了孩子們將有這項參訪活動,也分別在星期三、四、五的下午,利用一些時間做行前簡介與探討,主要的是讓孩子們瞭解到社會上有許多孩子是無法像她們這樣擁有父母完整無缺的愛。而對於『孤兒院』一詞,我總覺得有一種遺世孤立的感覺,因此特別告訴孩子們應是『育幼院』,教育的『育』,而非孤兒院! 孩子們問我為什麼他們會沒有爸爸、媽媽?我說他們有些孩子並不是沒有父母,也許是因為他的爸爸或媽媽失業了,無法找到工作來好好養育他們,所以先請有能力的人照顧,其實父母和他們分離也是非常不得已的;而有些小朋友可能是父母都當天使了,或者是有人在原來的家庭遭受到不好的對待,此時Fiona很快的就告訴我『Vicky老師是不是「家暴」?』,沒錯!有些父母親是會使用暴力的,若待在那樣的家庭中,這些小朋友是沒辦法好好生活的!

 

我先請這五個孩子準備幾個表演活動,到時認識了新朋友可以一起玩,所以DanicaJanet是要與大家一起分享『腦筋急轉彎』的猜謎,而EmilyBindyFiona則是要唱珍珠美人魚的歌曲『狂風暴雨』與幼稚園曾教過的『花開花謝』!我先跟孩子們說這些活動並不一定會在星期五當天表演,但希望妳們都能有『心』準備這樣的一份禮物給她們 , 所以星期五正式彩排時 , 孩子們還認真的思考出場順序與如何下台 , 看她們也想盡一份心的模樣 , 我也給了她們大大的讚揚!

 

我們一行人約三點半到達,由院長親切的帶領,先參觀了院內的環境與硬體設施,因為有政府單位約百分之五十五的補助以及其他民間機構的善心捐款,因此院內的居住環境其實還不錯!孩子們可在舒適整齊的環境下學習與生活,而一名老師大約帶領八名院童(現院童人數是三十五名),院方也很溫馨的將孩童以混齡方式,分別住在四個不同的家(目前有一個家在整修中),舉凡一般家庭該有的家電、衣櫃、書櫃、書桌,與日常生活用品都一應俱全,院童也會自律的遵照規定的生活作習,我們在四點多他們放學時,即看到他們一個個先將自己的便當清洗乾淨,小一小二生需在用晚餐前將澡洗好,而該參加課後輔導的、該寫功課的也都分別進行著,總之,這樣的感覺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只是孩子們是來自於不同的原生家庭,也帶有著不同的故事背景!

 

我們的準備活動因為當天的低年級孩子害羞與他們原本作習上的安排,所以並沒有表演,但我安慰這五位“蓄勢待發”的孩子們,儲存實力,總會有派上用場的一天!

 

其實,在這趟關懷之行前,我先瀏覽過榮光育幼院的網站,也看了許多相關部落格,其中有一位教師所寫的參訪心得也是這次我想說的一些感想:

 

『除了物資的援助之外,我們還可以給孩子們些什麼?或者要說,我們該給孩子們什麼?』

 

近年來,由家庭暴力問題衍生出的社會問題,孩子們在如此的原生家庭中成長,心靈層面的傷害該如何長期的輔導與關懷?政府與民間對於像榮光這類慈善機構的資助與輔導也漸趨完備,以榮光為例,孩子們在物質生活方面在我看來應是足夠的(小學生至中學生有零用金可領,大約一個人一個月有六百至一千元可使用),而這些物質生活應已優於社會上其他低收入家庭的孩子,然而,我們真正該給予的是什麼?

 

在學社的孩童多是家庭幸福完整,擁有父母百分百的愛且生活無虞,但學習的不也就是面對生活的態度與品格、禮儀?看到長輩或客人懂得說『您好!』、同伴之間有『友愛』的情、懂得相互幫忙與扶持、瞭解何謂『同理心』、感恩與回饋………,這些種種影響著將來的自我生存的能力,是否同樣在育幼院的孩童身上可以瞧見?我相信院內的師長們應也是非常努力在這一方面中的!

 

我會再與蕃茄老師與Mu Mu老師商討,是否再帶領孩子前往關懷在經濟方面都需協助的民間機構,我想那樣啟發孩子們『善』的一念心將更具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永平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