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011-1015 週記 到處都是好玩的素材【兒童學社永平隊第八團】〈Vicky老師〉

 

這星期,因為我們已正式進入小小出版社的情境教學,所以開始了繪本的導讀,我們在Emily家中書櫃翻閱了幾本有趣的童書,除了選擇在內容有趣之外,繪本所表現的風格與方式也是我們要學習的,因此拿了幾本書後,我們便一起前往仁愛公園的「堡壘」台上,坐在那兒,由我一一來為孩子解說故事與繪圖運用的技法。



首先,我選擇了一本故事內容與繪圖線條較為簡單的『給你一個充滿力量的吻』一書,它敘述的是一隻羊總是一年不分四季皆感覺到寒冷,無論用什麼方式取暖,依舊是覺得冷!後來,當牠遇見了牠的好友,給了牠一個深深擁抱與一吻後,便再也不會感覺冷了!在導讀過程中,五個孩子聽得可是入神呀!我問她們這本書圖畫得難不難?她們皆說不會,還覺得故事裡的羊畫起來不像是真正的羊,我告訴她們這就是畫畫好玩的地方,不用真實,靠的是『想像』!像是圖裡的「羊毛」,就只是用黑筆隨意點出,沒有方向;而每一頁的內容,也只是單純的一行字,簡單又明瞭,孩子們依舊聽得專注,我也另外告訴她們朋友間的「友愛」是很重要的喔,像這隻羊到後來因為好朋友的關懷再也不會感到寒冷了!

 

另外,我們還讀了一本『快樂的獅子』,因為Emily很喜歡可愛的奶油獅,所以也特別拿這本書來介紹給其他四個孩子。而這本書的畫風與內容部份就較前一本書複雜了些,也藉此給孩子們比較一下兩本書不同之處!

我想再帶領孩子們閱讀更多的書籍,再加上實際運用不同素材,應該可以讓她們漸漸的有感覺出來,對之後要設計自己的新書也會有幫助的。除此之外,我還跟她們說要辦一場小小新書發表會,Danica還很開心的問我一個人要做幾本書呢?想必她是摩拳擦掌等待著喔!

 

上次我回了宜蘭婆家,拿了一條長長的乾燥絲瓜,原本是想拿它來洗碗或是作其它清洗之用,但突然想到不如將它剪成塊狀,拿來給孩子們試試星期三我們要玩的「擦紙巾」遊戲。對於Emily家中所使用的擦紙巾我也是讚不絕口,它其實就像是紙抹布,吸水力好且重覆利用次數高,耶!聽說是在Coxco有在賣啦!總之,「乾絲瓜」與「擦紙巾」就是我們週三的繪圖素材啦!



我另外也給了孩子們水彩筆,期待她們做出的暈染效果,而絲瓜塊則是能出現像是蓋印章乾燥的感覺,每個人都開始專心的玩了起來囉!












你看她們還各自都為自己的傑作定了主題呢!

Danica---『夕陽下的海』



她說海面上五顏六色是因為『陽光折射』的關係,且她喜歡『不規則』的感覺是曾經在一本書上看過,我對於Danica常能清楚的敘述她所想表達的意境非常讚賞喔!

Emily---『小熊在草地玩』



剛開始我問她怎麼畫了一隻這麼可愛的小狗時,馬上被她糾正是「小熊啦!」哈!Vicky老師覺得不管是小狗或小熊都是很可愛的呢!另外,她也解釋粉紅色的部份是「垃圾」,因為有人在公園裡亂丟的緣故,藍色則是小河流,綠色是樹木,紫色是小熊的腳印,最重要的是「牠是一隻快樂的熊」。原來在這幅畫中,Emily有這麼多想表現的,真的不簡單呦!

Bindy---Sakula---Emily家的狗』



Bindy也是很具創意的說Sakula是在陽台上看著天空,而她所畫的橘色部份是天空中的夕陽,紫色呢!則是陰影。在玩的過程中,看到Bindy可是專注的運用水彩筆、絲瓜塊輪番上陣,她說要等到畫都乾了,才要用黑筆把Sakula給描繪出來!看到了嗎?中間黃色的就是主角Sakula喔!

Janet---『雲』



這一次Janet告訴我,她是畫了一座菜園,園裡面有美麗的花,但最邊邊那個是一株剛發芽的植物喔!她說這座菜園本來是有人來照顧的,現在沒有了!雖然我想了一下她的主題「雲」和「菜園」間所想要表現的,應該是像田野間那種恬靜的感覺,嗯!想想的確是像這位氣質小美女所想要表達的呢!

Fiona---『狗與海』



哈!這回Fiona說她因為喜歡狗,所以她畫了狗在有兩棵樹的岸邊,左下方那一大片就是海洋,但牠是一隻孤單的狗,只有樹陪牠玩……..嗯!好像有點悲傷耶!近日,Fiona主動要學怎麼畫像漫畫中的女孩,雖然Vicky老師也不善長畫漫畫,但她可是很喜歡我畫的女孩哩!其實先讓她模擬畫,建立一些自信心,等到較能掌握繪圖重點,她就能畫出屬於Fiona式的畫風了,而重要的是她所要表達的想法為何!

 

其實生活周遭有許多隨手可利用的素材,像是棉花棒、開花的牙刷、吸管、布、樹枝…..等等,都可以拿來玩一玩,是種創意外更可以在玩的過程中得到許多樂趣呢!

星期一因為得知Janet媽咪已順利產下一位小公主,於是我們六人在下午時趕製了一張大卡片,看到了FionaDanicaJanet忙著翻閱字典,EmilyBindy思考著如何書寫,孩子們為的就是要好好寫一張祝福的卡片給Janet媽咪,心中頓時感到很感動,因為這是最純真、最誠摯發自內心的祝福了,也期待能於不久後看到小公主出現在我們面前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永平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