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419 巨匠再現---米開朗基羅

這星期我們要前進到國立歷史博物館
一窺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大師
米開朗基羅的多項鉅作

行前我們花了些時間閱讀米開朗基羅的生平
並介紹他其中幾件著名的作品如 :
「大衛像」、「哀悼基督」、
西斯汀大教堂天板畫「創世紀」
教堂大廳天頂的「創造亞當」、
祭壇畫「最後的審判」以及「聖巴托羅謬」

說到大衛像
孩子們果真如我所想的不斷竊笑著
笑的原因當然是這『裸體』的大衛了
紛紛問我為什麼米開朗基羅沒有讓大衛穿衣服?

『他很高嗎?左手上扛著什麼東西?那為何要拿拋石器?』
我反問他們:
『那大家覺得大衛如果穿上衣服有沒有更好看呢?』
『他可以穿上什麼款式的衣服?或披上哪種漂亮的布?』
『你們現在眼睛看到的大衛到底看到了什麼?』
『如果大衛穿上衣服看得到他結實的肌肉和肌肉線條嗎?』

哈哈!光是這些問題孩子們就可以討論好久了!
看看他們的想法:

強強說:沒有穿衣服的大衛,他的肌肉讓我覺得他是
表示『男人』的『勇氣』,
這樣才有辦法擊敗哥利亞

庭庭說:大衛沒有穿衣服的原因是要表現…………
他『很厲害』的樣子!

凱凱說:嗯!米開朗基羅是要表現大衛…(想了一會兒)
『很猛』的樣子!

勝勝說:呵呵....米開朗基羅因為要趕著喝下午茶,
所以忘記幫大衛穿上衣服;
如果他穿上衣服我感覺他會
......變得很溫柔!

Jasmine說:我知道!因為「藝術家」喜歡把它雕成
很有「男人」的樣子,所以是
故意不讓他穿衣服的,
如果他穿上「貴族長袍」手上拿著拋石器,
那不是很奇怪嗎?

大家都很有想法耶!而且想像力豐富喔!

另外孩子們也對「聖巴托羅謬」手上所提的皮囊很感興趣
大家都訝異為什麼米開朗基羅要把自己畫成是這個皮囊?
這暗藏玄機的畫中
有一解釋是
其實是米開朗基羅在畫作上「署名」的方式
我們都覺得很特別呢!

這天出發前我們再次說好
要大家在展覽會場找找我們曾經討論過的作品
希望孩子們真的見識到後
在小小的心中多少留下
對米開朗基羅這位創世紀藝術家的印象
看看那天參觀花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永平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