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105-1109  【學期主題--異想世界PART.1】與海洋環境保護講座

11月開始 , 我們正式進入本學期的情境主題囉 !
+++++  我的異想世界創造  +++++

前兩個月, 我們的活動多是採 "週單元" 的方式進行
主要是想觀察孩子們在不同活動中的適應與接受度
漸漸的習慣了學社老師的帶領
而在這段期間內我發現
這五個小蘿蔔們實在是想像力豐富
平常零散的自由時間
他們都很愛作畫
經常是結合了遊戲王卡的主角們
就開始了你我間的紙上作戰
原先我想在本學期的情境主題中讓他們嘗試木工
但發現這些小男生的手部肌力
要在較粗的木頭上切割
可能還需要過些時日
因此想到能讓他們既發揮想像力又能呈現木頭特性的創造
就是利用 " 冰棒棍 " 來製造屬於自己的異想世界

我讓孩子們先思考創作主題
光這部份就著實讓他們傷腦筋了
在我們師生相互討論下

JASMINE仍維持原案
她說她要做出一個美麗的城堡來
勝勝則由原先的恐龍改成了小木屋
強強由飛天汽車換成了機器人
凱凱也是同樣由恐龍變成了機器人
最後庭庭也說要把汽車換成機器人
這四個男孩們一改原先設計
全都翻盤了
因此得把當初的草圖重新再設計一次

有了想法後
就開始動手實踐吧 !

本來我為孩子們準備了一般卡紙
和他們討論如何做出堅固的作品來
但實際操作上
我和孩子們卻發現原來卡紙的硬度是不夠的
我問他們該如何解決 ?
有的人說把冰棒棍重覆貼
貼得厚就不容易斷
雖然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想法
但購買冰棒棍的費用頓時將激增
我們還是得考量一下預算的 !
另外的意見則是提議說 "改變紙板 "
於是
孩子們想到利用 "紙箱" 紙板較硬的特性
來作為作品的支撐
我拿蓋房子的例子和孩子們分享
希望他們能動動腦筋
思考如何將自己的 " 地基" 做穩了
再來貼上 " 磁磚 " ( 即冰棒棍 ) 一切就容易多了

以下是孩子們上一週(11/5 , 11/8 )製作的進度 : 

(草圖重新繪製)

















(改用紙箱作基礎)




( 冰棒棍試著排排看 )



( 原先採用一般卡紙 , 做出來的盒子都軟趴趴的 )







( 庭庭教強強如何丈量 )







星期五帶孩子們參與了由幸安隊修妏老師所安排的
" 海洋環境保護講座 "



台灣西部的白海豚是相當珍貴的動物
然而政府對西部海岸的開發政策
皆是利用自然溼地與填海造陸
對於全球僅剩800隻的中華白海豚而言
不啻是最大的生存威脅







海龜因為小時被塑膠繩困住
長大後體型也嚴重變形



沒有家的寄居蟹
最後只能鑽進水管
把水管當成家了
可見海洋環境的汙染是如何嚴重



信天翁之死
信天翁死亡後解剖開來
腹部竟滿是人類所丟棄的垃圾
瓶蓋 . 塑膠製品 ........... 甚至.....打火機 . 牙刷







講座會後
我們來到了速食店
讓孩子們再次沉澱一下方才影片中的震撼
並寫下或畫出今天參加講座後的感想







講座會後孩子們有一些想法 :

JASMINE說 :
我以前不懂為什麼鯊魚會怕海豚
原來鯊魚骨頭是軟的
而海豚骨頭是硬的
海豚牠們會用嘴去頂鯊魚
還會發出聲波甘擾鯊魚
另外 , 很多人以為沙灘就像垃圾場一樣
海裡的動物也認為那些垃圾是食物
吃到肚子後
結果都死了...........
我們人類要重覆使用垃圾袋
才不會製造太多垃圾...........

強強說 :
今天看了影片之後
我覺得不要隨便亂丟垃圾
垃圾也不能丟到海裡
不然有些寄居蟹會沒地方住
海裡的生物也會以為垃圾袋就是水母
像海龜就是這樣
吃下肚後都死了

勝勝說 :
我看到很多生物
像小丑魚 . 水母 . 珊瑚礁 . 海龜 . 寄居蟹
寄居蟹很可憐沒有家住
如果人類亂丟垃圾
海洋生物就會去吃
我們應該要好好愛護地球

庭庭說 : 
人類因為都亂丟垃圾
讓許多小動物以為是可以吃的東西
全部吃下肚
到最後卻都一個個死掉
我還知道台灣西部是有白海豚
而東部是飛炫海豚
我們應該要好好愛護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永平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