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912-0923 週記 F.K 揮魔法巫測--「黑芝麻跑光光」V.S「隱形信」 

【兒童學社永平隊第八團】〈Vicky老師〉





上週起,魔法學院的學員們已正式開始進入巫測的課程
我們將「食食學」課程所用剩的「芝麻」拿來研究一番
所以上週課程題目就定為『黑芝麻跑光光』--

我們準備的材料很簡單,如上所示,
→  黑芝麻一小搓
→  肥皂一塊
→  一碗水



首先,先將黑芝麻放在盤上,用力搗碎。



在搗碎過程中,黑芝麻的香氣漸漸散出,
我告訴學員們,妳們知道炒菜所用的“香油”
其實就是(白)芝麻提煉出來的
當然,黑芝麻同樣可以製作出香油
所以現在大家聞到的香味
是不是跟罐裝的香油味很相似呢?



我要學員們再觀察一下盤中的芝麻
並用手去摸一摸、搓一搓芝麻的顆粒
看看她們發現了什麼?

Emily : 我覺得芝麻比我想像的硬,並不好壓!但我發現它油油的。
Bindy : 它真的很硬、很難壓。我知道了,它是「油脂類」。
Janet : 我覺得壓不扁耶!但我好想吃喔!摸過後發現,它真的油油的。
Danica : 壓過後的芝麻好香,有種特別的香氣!我都不知道原來芝麻是有油的啊!



現在請學員們將芝麻通通倒進一碗水中,然後開始觀察芝麻有何動靜呢?



學員們紛紛表示,看到飄在水上的碎芝麻,其圖案好像是「一條黑蟲」、又像是「蝴蝶」、
它們還會「連成一線」,會「互相吸引」........
其實,主要是讓孩子們瞭解
壓碎的黑芝麻因油脂散出,是會飄浮在水面上的
未被壓碎的,變沉入碗底。

接著,再拿出綁著繩子的肥皂
輕輕觸碰浮在水上的芝麻
再觀察黑芝麻又產生了什麼變化呢?

實驗完後,我們將結果寫下來
並告訴學員們原理何在
( 因原理牽涉到"表面張力",在此實驗前,也簡單的解釋此名詞,並做了小水滴的實驗 )



這一週,為了配合週五外出至“樹火紙博物館”
因此,本週我們做了一個有趣的實驗
那是關於分享秘密的『隱形信』...........

既然是分享彼此藏在心中的小秘密
所以我就不便把內容“公諸於世”了
而且,這是我們一起決定的
我必須守信於學員們!

但還是可以告訴大家這個好玩的遊戲是如何操作的
準備材料很簡單 :
→  白蠟燭
→  白紙
→  一盆水

只要將想寫得字,用白蠟燭寫在白紙上
再將紙放入水盆中
過了不久,這些隱形字就會慢慢地顯示出來了喲!





學員們兩次所做的實驗
都真心投入,值得嘉許
所以,這星期大家都得到了『巫測認真獎勵金』---「一加隆」
(西可、加隆 : 魔法學院幣值單位)
(一加隆=10西可,將來結算時,學員們要練習如何換算 )



認真的完成巫測學習單







星期五要去『樹火紙博物館』了
所以,這星期三、四先讓學員們了解一下“紙”的起源


大家一起想想,"紙" 在日常生活上有那些運用呢?
學員們發表的非常踴躍
還在學院內拼命找看看有那些物品是由"紙"做成的
大家真是認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永平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