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613-0617 週記 埃及豔后v.s 精打細算

【兒童學社永平隊第八團】〈Vicky老師〉

 

因為暑假期間我們將選一天到中正紀念堂參觀『埃及古文明特展』,所以這陣子有空我就與孩子們待在基地一起閱讀『埃及豔后』一書,想從『故事性』較濃的此書中,慢慢再帶入包括埃及的地理位置、古今歷史的發展、著名的金字塔、神秘的木乃伊….之類的介紹!我想這一連串相關聯的活動,可以讓孩子們對這個古老神秘的大國能有較深的認識!

 

與孩子們說故事,能夠在聲音表情與語調上「生動、寫實」的話,相信更能吸引她們的好奇,所以我先在每一段落中閱讀消化一次,再想想如何讓孩子能用她們能聽得懂的詞彙來講述,這當中,她們在克麗歐佩屈拉女王(埃及豔后)與安東尼相處那段期間反應最大,這年紀孩子尤其對男生愛女生.女生愛男生」這類的話很敏感,要不就是說「唉喲~好嘔心~」或「大家面面相覷、竊竊嘻笑」來表示,當然我在唸出這些段落時,盡可能不讓孩子們有太強烈的情緒起伏(因為畢竟女王與安東尼那段時間套句現代用語應是屬於不倫戀”),不過,也許是故事還滿精彩動聽的,看著孩子們露出一雙雙圓睜睜的大眼,說書者的我也越唸越發興致呢!因為唸得也較慢,看來,還得花上個幾天才能說完!

 

X   X   X

 

這週也安排了一位Ruby老師來帶活動,這天,她要讓孩子們自己學著「精打細算」,在有限的金額裡,配合活動內容與地點,看如何將發揮最大效用!這個活動也類似於上學期我們直接到超市購買食品的活動般,能讓孩子思考錢的配置” !

 

Ruby老師先讓孩子們參考各種類的DM,告訴孩子們要購買什麼產品,必須要參考相關的型錄,例如要買「藥膏」應考慮像藥妝店這類所發之DM,而非像大賣場或電器商品DM














再來要多方比較,如果是相同商品,相同價錢則要考量到「包裝容量」,這點就讓Bindy給看出了!她發現到另一家的相同商品雖然也是同價格,但容量卻少了,Bindy很仔細的觀察到了喔!而若是以上條件都相同,老師也告訴孩子們,那就考量一下購買的「方便性」囉!

 

再來,Ruby老師讓孩子們在100元的預算內,配合所抽到的活動,想想要如何購物?然後將自己所選購商品貼於學習單上,孩子們很直接的想法,一開始沒有思考清楚,結果就出現一些奇怪的選擇,例如Fiona選到的地點是海邊,但她卻想一次買24瓶的飲料,而且預算也超過了!而像Emily是要校外郊遊的,卻翻閱著百貨公司週年慶的目錄,這些經過老師的提點,後來都做了一些修正了!

 

因為孩子們是彼此間為對方設計購物內容,所以在活動過程中就聽到她們一些好笑的對話:

BindyDanica,妳要吃的東西太貴了!我沒辦法買給妳喔!

JanetBindy,我幫妳準備水好不好?這樣妳才不會渴死!

BindyDanica,妳想要喝蔓越莓汁嗎?我買給妳喝好嗎?

Janet:波蜜?厚!波蜜要40幾元耶!太貴了!妳改吃冰淇淋就好了啦!

Emily:對不起喔!我無法幫妳買飲料了,我的錢不夠,妳自己從家裡帶水好啦!

Fiona10074還剩多少啊?我算算…..啊!好像還可以再買水喔!

BindyDanica你不要讓我花太多錢喔!不然我會變窮人!

Bindy:哈哈哈哈…..我還剩2元耶!那要怎麼辦?

Ruby:那……………妳就「存起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永平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