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830-0903 週記 妳家在哪裡?【兒童學社永平隊第八團】〈Vicky老師〉

 

這一週,孩子們正式開始了學校生活,原本擔心她們會不會有『放假症候群』--- 臭臉、懶洋洋、哭鬧……等,相反的,『新鮮好奇』與『快樂』似乎取而代之,Bindy還告訴我「Vicky老師,我最喜歡上全天,因為可以玩久一點」、「因為我喜歡吃學校的營養午餐」,一旁的幾個孩子也同聲附和著說:「對呀!學校營養最好吃了!」(真的嗎?XX學校的營養午餐青菜都糊糊的,有時豬肉也硬的孩子無法下嚥………),我想也許是大夥兒能一同在校用餐是有趣且新奇的一回事吧!

 

也因為小一、二生的課業都不多,時間上作了些彈性調整後,學社活動仍每天進行著。因為這週主要讓孩子能熟悉基地週邊的環境,再進一步延伸回想自己住家附近有什麼指標或商家讓她們印象深刻的,藉此看看孩子們平日的觀察力,所以我們利用創意製作好玩的(1)遊戲路線、(2)實際基地路線、(3)實際個人住家路線、(4)路線拼圖,而每位孩子也都在此過程中有著不同的學習反應;像是第一天結合三個英文單字的基地路線圖製作,Emily剛開始認真繪製,但十分鐘後有些後繼無力,在畫『家』的圈圈裡只畫了一張椅子和一個人,但經Vicky老師熱情要求下……………………..........『多了一張椅子和一個人』............不過,她會想到將圈圈(一個圈圈即表示一個地方)平均分割成8等份,再分別想出八種食物,非常不錯呢!Bindy則是所有孩子中往往第一個『交卷』的人,她的握筆正確,畫圖寫字都有力,字體也不錯,小一生能這樣是很棒的呢!而她的圖畫往往都帶有像是『第五元素』般充滿『未來感』,但有時像在趕進度,快速完成一份作品,也許是目前的主題較不吸引她,此刻突然想到Emily媽咪說的一句話『有時放慢腳步,也是一種學習喔!』。小丸子的畫風略為保守,不過她能很守規矩的安靜完成,老師給的三個圈圈裡分別設定學校、基地、中午用餐地方,原先是讓她們思考,將有印象的部份畫在這三個地方,但小丸子卻畫了兩個家(因為她說她有兩個家),也是頗具創意喔!Danica向來繪圖仔細、創意多多,連立體的感覺都能呈現出來,她甚至能告訴我「這是樓梯間、這是早餐店的排風口……..」除了觀察入微外,也很有耐心,仔細的在一旁靜靜的完成!一旦讓我有所狐疑時,需要她講述,也能完整地表達讓我知道。Fiona則是喜歡我的東西複製版,因為她的坐位安排在我旁邊,所以常會要求看看我畫什麼,其實我並沒有拒絕孩子以模仿的方式來學習,也許她能利用這樣的機會練習,進而漸漸的改進並走出自己的風格,有時大人不也反過來刻意模仿孩子們的童心與創意呢!不過,她也是前面用心後面散心,這兒看看那兒瞧瞧,這一個禮拜多的時間,有讓她的部份繪圖能力增加了一些,但對於『專注』與『耐心』才是我期望她需擁有的,整個作畫,也就在她愛說話的過程中完成了。這個可愛的孩子,有時真拿她沒辦法!
















星期一下午,剛好碰上了地震,因為位居十三樓晃得較明顯,我趕緊一邊打開鐵門,一方安撫著孩子,Emily媽咪第一時間也打電話進來關心我們,就在搖晃後我關鐵門進來,孩子們異口同聲的說「老師,我好緊張,心跳得好快喔!」我立刻捉弄她們說「咦!是因為看到我才這樣嗎?」;

而我也順便教導她們關於地震來時該如何因應。

 

星期五因有兒童一團的芯薇來這兒玩,因此協會安排了小智老師前來協助,孩子們還問小智老師,為何不取名叫「皮卡丘老師」呢?真是臉上頓時出現五條線………………….也 謝謝小智老師的特別幫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永平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