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月期間
孩子們是以所擔任的角色
一部份一部份的
拆開來練習

練習主要是先從『 說話的大小聲 』與
『 對白的停頓(換氣) 』、『 句子流暢度 』為主
也就是一剛開始
只要孩子們能把自己的每段台詞說出來
而且說得讓人聽懂又流暢就可以了

戲劇的說話方式畢竟和我們平常說話不同
我告訴孩子們
音量大、口齒清晰是最基本的
原因是我們是了解整個故事的演員們
但是來看我們表演的觀眾們卻對我們的故事全然不知
若我們以平常說話方式來演
觀眾是不會清楚我們到底在演甚麼
所以能夠把基本的做到
我們就是達到第一階段的目標了

練習過程中
每個孩子們的狀況都不同
Jasmine習慣提高聲調說話
原本聲音就不大的她
此時聲音又更小了

庭庭原本就較內向的孩子
碰到第一次的演戲
生疏加上害羞
台詞說著說著就會哽咽起來
為了不讓庭庭有壓力
因此我讓他先單獨與我對戲
等熟稔角色對白後
再與其他演員對
當然這當中要給予庭庭不斷的鼓勵與支持
讓他有信心的繼續走下去

勝勝則是個樂天派小孩
碰上他所演的"兇猛神獸"角色
口氣竟是可愛又逗趣
因此一開始他反而是要調整玩鬧的情緒
認認真真的把台詞講好就可以

而凱凱與強強這兩位"硬底子"演員
一開始就令我刮目相看
說話的大小音量、語調、口氣、表情
都不需我做太多修正
練習過程中許多橋段的感情幾乎是"一次到位"
我僅要求他們維持好這樣的水準
其他小細節像是"走位"、"肢體動作"
再加強一下即可!

排練過程是辛苦的 !
無論是基地、學校、央圖地下室、圖書館的一角
河濱公園、教會
都有我們練習的足跡
當中孩子們會抱怨、會退縮、會哭、會累
但在老師們、家長們給予的鼓勵聲中
他們會慢慢地將負面情緒
內化為積極的、投入的、能說、能演的去接受戲劇 !
到最後是充滿著期待
一個個準備蓄勢待發
希望呈現給所有觀眾們
他們這些日子以來
辛苦努力的成果

Jasmine 音調不再高八度
會沿著劇情帶領著庭庭
讓兩人對戲更具默契
一場最後既感傷又無奈的戲
讓原本排斥這場戲的她
可以認真的接受自己不同於以往的演出

庭庭慢慢地調整好心態
不再緊張、嚴肅地看待演出這件事
偶爾看他凸槌笑鬧一下
緩和了他緊繃的情緒
台詞的流暢與大小聲
後來也都越說越好了
庭庭真的很棒!

勝勝調皮的個性總會打斷原本的練習
但是到後來幾次和Jasmine與庭庭的對戲
不用等我開口
兩位認真的演員已給他壓力了
勝勝這隻神獸也不得不好好演、好好說
不過
這齣戲也就是因為有他的耍寶因子在
讓它增添了許多趣味與可看性

兩位硬底子演員
仍然維持該有的水準
一直到排演的最後一場
我幾乎沒有再變動過他們的演出方式

老實說
我非常感動並感謝孩子們這次接受了這項挑戰
他們 "無畏" 的勇氣是我缺乏的
因為對於戲劇
我也是陌生的 !
在收集一些孩童舞台劇的資料影片中
我僅能就自己對舞台劇的粗初了解
加上自己的一些揣摩
放在這五個孩子身上
經過我們六人不斷的從中修正
過程中
我相信我們都獲得了難能可貴的經驗
也相互成長了師生彼此
這真的是一次很棒的學習!!

最後
感謝寶貝們的參與
感謝家長們的支持
感謝來場觀賞的眾多親朋好友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永平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