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318 遊記 防震講習

【兒童學社永平隊第八團】〈Vicky老師〉

 

這星期永平隊的孩子被禁足,無法外出了!

原因是上星期外出時幾個孩子在捷運裡故意嘻鬧,而且忘性太高,屢勸不聽!

一出捷運出口,我便要求她們排排站,聽我訓話,並告知取消這星期五的外出!

然而到了這禮拜五,我刻意的說:『唉!沒有外出實在是太可惜了,因為原本Vicky老師『…….』安排要去台北市政府讓妳們作電子互動教學,之前一團的蕃茄老師都說“非常”有趣呢!還有呀!…….……..』,話還沒說完,只聽到Emily沮喪的說,『Vicky老師,妳不要再說了,今天是我倒楣的一天!』,而其他孩子則默默低著頭不發一語,安靜地過馬路,靜靜背著書包前往阿嬤家吃午餐!我走在她們最後面,強忍著笑,『第一次』,第一次她們是如此『安靜』的前往阿嬤家,無聲無息,乖的像貓一樣啊!

 

為了讓她們有“每周所期待的快樂外出活動”與現在“無法出門的沮喪、難過”那種反差的感受,我將下午的課安排為“地震講習”,也藉此機會告訴她們這星期以來,日本所面臨舉世震驚的9.0大地震,如果換作是台灣,我們位在基地該如何因應?



我先告訴孩子們地震的成因為何?震源有發生在陸地與海洋之分,像這一次的日本大地震便是發生於本州島東北外海。順道也提及之前帶她們到天文館,我當時特別告訴她們地球內部構造(地殼地函外核內核),而地震多為板塊於地函上方浮動,相互撞擊所造成的!也告訴孩子萬一真的發生地震,我們該如何找地方避難?我讓她們分為兩組,討論基地何處是可躲避的!我們實際演練一次,孩子們於是趕緊將大門打開,躲到屋子的樑柱旁,手抱頭,將身體盡量拱起,保護頭部!也讓她們知道,除了這些,還有其他注意事項,如:趕緊關掉電源與瓦斯開關、切勿搭乘電梯、樓梯,勿躲在桌下、床下……..等等。另外,我也告訴孩子們關於地震所引發可怕的大海嘯,它的威力是相當巨大的 (以圖示方式讓孩子們瞭解)。以上我們討論了許久,孩子們表現的還不錯,都能熱烈的參與其中,所以……………這星期五就解禁,恢復外出!但還是得要每一次都看看是否表現的好,否則,還是隨時會取消的呦!

《分為兩組討論》






《躲到屋子的樑柱旁,手抱頭,將身體盡量拱起,保護頭部!》


《趕緊將大門打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永平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