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908 遊記 『凝視孩子心靈的畫家---岩崎知弘展』【兒童學社永平隊第八團】〈Vicky老師〉



這星期三我們特地來到四號公園,為的是要欣賞日本著名兒童繪本畫家「岩崎知弘」的畫作,行前已大略的為孩子們做了介紹,也因為是要去看展,因此再次耳提面命的告誡孩子,一定要好好遵守規矩,保持安靜,尊重他人。上次雖然到過北美館,但畢竟沒有正式進入展場,因此我也觀望孩子這次會如何的表現?

 

因為下車地點距央圖入口有一小段距離,因此我帶著這六個孩子漫步在公園裡的林蔭小道上,不過午後的陽光依然炙熱,照得我們每個人都汗流浹背,為了鼓勵她們這天有好的表現,我說會在回基地後請她們喝「x跑運動飲料」,只見她們開始興奮了起來,一見央圖側面到了,其中三個孩子更是「開跑」了起來,一溜煙,三人便玩起了躲貓貓,我和另外三個孩子快步跟上,停在轉角口,作勢請她們統統回來,然後全體排排站!我生氣的告訴她們,外出應該是遵守我們的約定,歡歡喜喜、開開心心,但是一旦離開我的視線,自顧自的玩起來,老師便會非常擔憂也生氣這樣的行為,且讓無辜的小朋友也跟著一起「聽訓」,沒亂跑的孩子此刻有些抱怨,不滿為何要一起受罰,我告訴全部的孩子,因為我們是一個『團體』,本應互相照顧,怎能放下其他人,自個兒玩樂去了呢?

 

這回兒,她們似乎瞭 解 老師掛心著她們的安危,一同默默安靜的與我繼續向前行。

 

我們搭乘電梯,前往四樓的展場,場外牆面放著兩大幅分別是孩童畫作與知弘美術館的所在地,而為我們導覽的小姐正仔細溫柔的為我們講解著,從生平到學習的路程、時空背景、遭遇的困境……等等,一幅幅有著如故事般讓人動容的感受,岩崎知弘的畫風溫馨,能以簡單的筆觸就觸動人心,柔和的色彩更讓欣賞的人有種暖暖的感覺!孩子們此時也能安靜聆聽,尤其是Danica很專心的看著畫作及旁邊闡述的內容,還會告訴我她喜歡的是哪一幅,希望我能把照片列印出來並讓她們學習繪圖;看到導覽員手上拿著有放入許多知弘插圖的『窗邊的小荳荳』這本書時,Bindy則開心的說家裡也有一本,是媽媽特別送給她的,她要帶來學社與我們分享;EmilyFiona、小丸子則對現場所擺放的插畫本有興趣,跑到一旁翻閱,但有幾幅表現戰亂的黑白素描,她們也會跟在我旁邊問東問西!

 

留下每個人的名字於簿本,也希望畫作的感動今後永留妳心中~







畫作欣賞~








在明信片上寫下或畫下我的感覺~(好不容易爭取到的明信片喔!)












這趟屬於孩童與大人間最真摯的藝術饗宴,已於912完成北區的展出,之後917103日改在台東生活美學館,還沒欣賞過的爸媽們也可以上知弘美術館的網頁好好流覽一番喔!

http://www.chihiro.jp/

 

看著孩子仍對此次展出有著興趣,因此我們彈性調整下星期的教學與活動內容,做一些延伸學習,讓孩子們能有更深切的感受及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永平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